《一夜》十二、收斂的香味


「泠,妳已經見過影最美的樣子。」寂靜裡伊葉輕輕一句話似提點。「當妳愛的人看著妳的時候不就是最美的樣子?結婚照裡她看的是鏡頭、是攝影師,不是妳也不是她的丈夫,有沒有見到她的結婚照一點都不重要。」

「伊葉,妳安慰人的方式很特別。」不知道是暖氣運作還是蓋在身上的絨被起了效果,泠覺得十分溫暖。

「泠,我可以問嗎?」

「什麼?」

「妳愛她,也知道她介意妳的工作,為什麼……不換工作?」伊葉曉得這問題太隱私也很傷人,只是她不懂泠連遠距離戀愛也不以為意,怎麼沒想過為影改變自己?

「伊葉。」泠露出玩味眼神,慢條斯理道:「如果妳是影,妳會要求我換工作?我要妳很認真回答,不要用白色的謊言騙我。」白色的謊言,善意的謊言。

這是什麼回答?伊葉愣了一會。仔細想想後才篤定:「會。我會希望妳考慮我的感受。」

「什麼樣的感受?」泠沒忽略伊葉含糊其詞,追問。

伊葉有絲害羞,眼珠左轉右轉就是不敢看泠。伊葉越躲,泠興致越高昂,一口一聲:「說不說、說不說。」扳著她的臉就要與自己面對面。「好啦好啦,我說。」伊葉趕緊討饒,她沒想到泠手勁不小,竟將自己兩手一扣壓在床上,成了居高俯瞰得意。「我不要別人分享我的情人,身體上的、心靈上的都不行。是男是女、小貓小狗小豬小羊都不行。」

泠笑得幾乎岔氣,一頭倒在伊葉身上。「小貓小狗小豬小羊?妳很有趣,真的。」

「我是認真的。」伊葉將趴在自己身上的泠推開,保持一貫伊葉式的思考邏輯。「我不在乎對方是做什麼,可是她的身體是我的,我的是她的。」

「那麼妳不能忍耐身體是妳的,心裡想的是別人?還是身體是別人的,心裡想的是妳?」

泠腦筋動得快,一口氣不停。一句問過一句,把伊葉問得啞口無言。伊葉真沒想過類似問題。身體跟心靈是可以分開的嗎?如果可以分開,那身體可以分給很多人,心靈也可以分給很多人?所以,泠這樣做沒有錯?伊葉越想越覺得不對勁,甩甩頭髮想把疑惑拋開,抬頭看見泠得逞的笑容,拋棄掉的疑惑像迴旋鏢倏地一聲又鑽回腦袋。

「妳真的很單純。但是我喜歡。」看見伊葉因為一句讚美顯得很不自在,泠只好認真解釋:「好,回到妳的問題。影,從沒有要求我。她不喜歡我的工作,可是沒有說。影不像妳這麼誠實,妳很單純但是很直接。直接,很好。」

「聽起來我好像是笨蛋。」伊葉嘆氣,聲音有些嘶啞。心想暗想是該到了變成笨蛋的時候了,熬夜是件吃力的事,每每熬夜,每每失聲。她曉得距離能熬夜的極限相差不遠。

「作家很聰明嗎?」泠開玩笑,看伊葉莫可奈何輕輕一推催促:「作家,妳答應要告訴我寫的故事。」

「喔!那個啊。」伊葉提起精神,努力以最淺顯的字眼表達情節內容。當然,伊葉經過幾次辭不達意後差點想打給語涵,請她代為解釋一番。語涵向來口沫橫飛,每回審閱自己的稿件總能精準切中想要表達的概念,甚至還能代替自己與總編溝通。

幸好泠沒有太挑剔伊葉斷斷續續,她聽得很認真很仔細。聽見唐曲悠眼眉不易察覺地微動,聽見曲流閣針鋒相對唇邊挽起一抹笑意。聽見同戴針織手環同奏箏曲《葬心》,這回嘆息卻溜進了伊葉的耳。

「我也覺得這段寫得不錯。」伊葉自鳴得意。少了泠貓捉耗子似的逗弄,思緒不再打結。

「我喜歡。」泠相當坦率,毫不做作。「但是妳為什麼把曲流閣寫成這個樣子呢?」

「妳聽我說就知道為什麼。」伊葉仍然興致勃勃。

「不是,我不是問故事的事件。」泠流露難得困擾,似乎不知道怎麼翻譯成中文,從餘光看見伊葉竊笑的表情,交起雙手就說:「我知道中文怎麼說,我不會上當。我想問為什麼曲流閣不像唐曲悠?」

「因為她被改名,又因為……。」

「不是故事裡的唐曲悠。」泠彷彿要加強氣勢,伸出右手食指在伊葉面前一搖。「是剛剛電話裡的唐曲悠。」

「跟她……跟她沒有關係,這只是故事。」伊葉嚇了一跳。連語涵都沒有察覺的心思,為什麼泠一下子就能問到重點。

「如果只是故事,為什麼要把唐曲悠放進去呢?」泠陷入沈思,自顧自抒發:「妳用唐曲悠的名字,是主角。但是,又不要她的名字變成主角。妳好矛盾,是不是沒有想過可以跟曲悠在一起?」

「她有男朋友,是異性戀,不會跟我在一起。」伊葉沈著氣解釋。有一點點慌,有一點點欲振乏力,有一點點接近棉紙穿透的邊緣。

「不是。」泠搖頭,專心的表情很美麗,專心的眼神很執著。「伊葉,妳的那一夜其實是幻想,知道嗎?」

「不是。」伊葉提高音量。她想離開有著泠的床鋪,到哪裡都好。就像下午語涵在電話中開玩笑,可以啪地一聲關掉手機,將自己隔絕這世界之外。

泠抓住伊葉的手腕,很輕,連一點點重量也沒有。但是伊葉停下來了,她不知道為什麼停下來,或許是泠的開口成了真正的重量。「妳愛上的是想像中的曲悠,不是真正的她。經過這麼多年,曲悠在妳心中的形象變得很堅固。她不會有缺點、不會生病受傷、不會死不會老。如果……如果曲悠下定決心:『好!我們在一起。我愛妳!』伊葉,妳會接受嗎?」

伊葉在發抖。泠沒有停下來,柔軟地像是羽毛,很癢也很殘忍:「妳不會接受的對不對?因為妳不敢。妳怕想像中的唐曲悠會不見,再也回不來。」

伊葉突然很累。她背著泠藏起自己:「我去洗澡,妳想用MacBook還是看電視都可以。」

「妳是作家,但是妳不能要求別人成為妳創造的角色。」如果傷口已經出血怎麼辦?有些人選擇覆蓋,有些人選擇閉眼。還有些人像泠,試圖以消毒水灼燙地洗淨化膿。「妳的角色只有妳能擊倒。想像中的唐曲悠也只有妳能擊倒,然後走出來。」

或許,這就是伊葉掙脫不開唐曲悠的原因。將曲悠放在故事中,又用曲流閣覆蓋原名。自己果然很矛盾哪。泠看到矛盾,率真點出矛盾在哪。自己的那一夜,真的很不值得嗎?好像聽到了磚瓦破碎的聲音。一點點、一點點龜裂,成了粉末,再也看不見。

當伊葉沐浴完就見到泠百般無聊轉著電視頻道,剛才爭執有默契地成了界線,誰也不跨越。

「已經很晚了,我想我應該回去。確定妳沒事就好。」泠微微一笑。

「泠。」伊葉遲疑,看見泠鼓勵的眼神才鼓足勇氣:「妳能留下來陪我嗎?讓我……讓我抱著妳睡就好。什麼也不做。」泠一點也不訝異,恬然點頭。伊葉剛鬆一口氣,可又想起什麼似地補充:「那妳可不可以先去洗澡?」

「什麼?」泠似笑非笑,自若表情總算有些變化。

「我不習慣跟沒洗澡的人睡在一張床。」這是伊葉莫名的堅持。嚴格要求自己,也嚴格宣傳這樣的理念:洗澡,有益身心健康。

泠兩手一攤,順從地從床上爬起。「妳真的很直接、很單純。」

伊葉揚眉不懂,傻傻一笑:「大概是我想睡了。」

泠將長髮俐落盤起,邊搖頭:「剛剛我問妳,如果妳是影會不會要求我換工作,妳說妳會。但是我還是不確定,不知道妳是不是為了安慰我,一個白色的謊言。原來妳真的很直接、很單純的人,跟我印象中因為擔心得罪人所以有禮貌的亞洲人不一樣。就算妳希望我留下來,還是直接問:『洗完澡後再睡覺。』根本不怕這樣說不禮貌、不怕我生氣。」

「直接不好嗎?」伊葉不是很懂,為什麼要做拐彎抹角的人?是不是因為影從來不願意表達心中真正的想法,就像影其實不喜歡泠的工作卻不肯直說,這種性格才是兩人分手的主因?

「不會不好。」關起浴門前輕輕一句話遺留在門外。「我說了,我很喜歡。」

泠出來後就看見伊葉蜷著身子,一臺白色的PSP拿在手上玩得正興起,聽到泠的聲音不好意思一笑:「妳好了?我怕我睡著,所以玩一下。」

「妳可以先睡,不用等我。」泠自然地鑽進被窩。將伊葉的手輕輕擱在自己腰上。後頸、後背,全是伊葉的呼吸。

「妳好香,泠。這不是我放在浴室的沐浴乳。」伊葉不自覺越靠越近,泠身上的香味似乎在招手,要將自己擁入懷抱。她記得這次明明帶了Lemon Verbena。可那散發的味道,不甜,卻像陽光下的新鮮朝氣。

「Have you ever heard of……pheromone?」

「費洛蒙?當然知道。」

「科學家說一個人的身體發出香味是為了吸引喜歡的人,喜歡的人才能聞到,妳相信嗎?」

這就是費洛蒙理論?伊葉輕輕閉上眼,憑著嗅覺感知泠的一舉一動。

香氣,縈繞。彷彿一座搭橋。搭起兩人的情誼。

好像,可以不用再跟人群隔這麼遠了。不用了。

置於泠腰上的手微微用勁。

「泠,妳剛剛說了英文。」
..


0 意見 to " 《一夜》十二、收斂的香味 "

Post a Comment

留言方式(Comment as):

1.可選擇帳號登入留言(如:Google, WordPress, OpenID)
2.或選擇Name/URL,填上名字(必填)、來自何方(網址,非必填)。
3.不得已的選擇:Anonymous(匿名)。

南瓜派門規


文章無鎖文,歡迎閱讀。請勿擅自轉文、盜文。如喜歡這些故事,請洽博客來(紙本)、讀墨(電子書)購買。謝謝支持。

歷年出版作品:
《大荒遺冊・卷一》三秀
I am NUKE: The Prometheus Tomb(US Amazon)
《止戈外傳・問天》
《相逢有時》
《止戈》
《天火》(豆瓣閱讀電子書)
《無鬼咖啡館》
《墮天使》
《水印月》(思維三部曲之三)
《蝶戀花》(思維三部曲之二)
《樹纏藤》(思維三部曲之一)
《Yang》(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優良讀物推薦)


創作中:
《大荒遺冊・卷三》越人歌
《伊底帕斯的詛咒》

FB: fb.me/croatiayangfans
Email: croatiayang@gmail.com
Blog: croatiayang.blogspot.com

電子書出版

書籍上市中(詳情點圖)




說書人YANG @FB

南瓜道長短

###recentComment###

南瓜收成季

About This Blog

Web hosting for webmas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