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妖(02)


小妖總以為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在大學家聚中,那年我剛上大一她剛升大四,又是一個我即將展開、她即將離開的時點。她不知道或許是不記得,因為連初識也稱不上,只能叫做初見。淡淡地輕輕地,擦身而過。就像兩個過馬路的行人在極不起眼的時空裡重疊,接著分道揚鑣。不必知道對方是誰,也不必記得對方模樣。可是我聽過小妖,彷彿已經對這人有些瞭解,瞭解她很優秀、瞭解她的感情,還有瞭解……不要像她一樣。所以在理當交錯的十字路口上,以她不曾察覺的角度好奇張望一眼,印下最像小妖的小妖。

那是一個如常的清晨,露水在葉間打轉,陽光躲在霧的後面,指揮作息的鐘聲還在沈睡。我又是全班第一個最早到校的學生,比應該負責開教室門的值日生還要早。想想後決定複習待會的英文小考,抽出參考書走進涼亭,口裡念念有詞背誦單字,手裡龍飛鳳舞分析句型。偶然一個抬頭,驚得我不再如常。

攀滿藤蔓的牆上出現了修長指節,彷彿初生的枝芽般清新。第一個念頭是小偷在翻牆,還沒來得及反應,枝芽一步步茂盛,指節成了手腕、臂膀,清晰得連血管脈動也一清二楚。

是一個女孩子,牛仔褲、有些泥濘的靴子,仰望的角度看不清她的上半身,只有未曾束起的長髮隨著捲起的涼風散開飄揚。她沒有跳下牆的打算,隨意屈起右邊膝蓋兩手撐在牆頭坐著,卻用左腳靴子有一下沒一下輕蹬藤蔓。

我隨她凝望的方向見到沙沙作響的楓樹,風一來葉子又更紅了些。以前從不曾注意過季節更替其實有跡可循,原來只要靜靜等待就能捕捉到千變萬化。於是,我見著了夏天如何在一瞬間無影無蹤,秋天又如何舖天蓋地斑斕。

一片葉子乘著風轉啊轉,轉到她伸出的手心。她將楓葉小心翼翼夾進書裡放回背包內,動作間看見涼亭內的我。女孩沒有說話也不驚惶,可是唇竟勾起微微弧度,薄薄的。我想起一句俗諺,薄唇人薄情人。

「妳是誰?」與其兩人都不說話,不如由我先問。主人質問小偷,應該是理直氣壯的吧。

「妳不知道我是誰?」她笑出聲,連笑聲也是薄薄的。「新生?」

我突然知道她是誰,那個在校園裡圈出漣漪不斷的人。「妳是小妖。」葉間露水不知道什麼時候蒸發了,晨鐘一聲接一聲提醒作息,陽光穿透濛霧粼粼灑上小妖。她的身影變得薄薄的,薄薄的唇、薄薄的鼻、薄薄的眉、單薄得彷彿一幅再用力些就會戳破的風景,美好但易碎。

「看來我在新生中挺有名的。」小妖淡淡調侃,並不打算解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可我懂。意思是她做了離經叛道的事,人盡皆知。她低下頭打量我手中的英文參考書,沒來由冒出一句:「Trust thyself only, and another shall not betray thee.」

「Thomas Fuller.」我想也沒想脫口。全校只有一個英文老師會叫我們背誦諺語以外還得弄清出處,原來小妖以前的英文老師和我的一樣。

小妖沒有因為同門之誼表現出更為親近,可有可無點點頭又問:「妳怎麼解釋這句話?」

「不信他人信自己,別人不會出賣你。」用不著思考便把參考書上的翻譯機械地轉化成字句。

「妳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嗎?」她從牆頭站起來帶起一陣風,楓葉再次轉啊轉舞天。「意思是只有朋友會出賣妳的祕密,想要守著祕密就永遠不要告訴任何人。」薄薄的唇吐出薄情的話。

一葉紅舞落我的掌心。

「沈豫。」下課後我喚住進到這個班級以來的第一個朋友,她正抱著一疊收來的作業,預備走出教室。「我陪妳去交作業。」

「好啊。時間來得及還可以去福利社買飲料。」沈豫笑得眼睛幾乎瞇起來,小巧的鼻頭停在圓圓的臉上,顯得十分和氣。她與姊姊沈荷一點都不像,據她自己說姊姊繼承媽媽纖細的五官,她則像爸爸,有張圓圓的臉。唯一像的大概是笑容,甜甜的彷彿出汁。

我先聽過沈荷才認識沈豫,因為沈荷也是校長口中驕傲戰績裡的一個名字。開學沒多久學校就為高一新生舉辦座談會,邀請剛畢業的學姊指點我們這群迷途小丫頭立定志向。這種場合聯考成績前二十名的校友自然不可少,沈荷是該屆班聯會主席,一手統籌活動,辦得有聲有色。而小妖,是當天二十名傑出校友中唯一缺席的一個。當沈荷親暱拉著沈豫的手而沈豫架子極大避開時,我才曉得這兩人是姊妹,也才曉得沈荷和小妖同班三年。

我猶豫了一下才開口:「妳知道小妖是怎麼被學姊家人發現的嗎?」

沈豫一愣,瞇起來的笑眼成為一直線。「妳怎麼會問她?」每當好事者繪聲繪影描述小妖故事,總會在一半拍拍沈豫吆喝:「嘿,妳姊跟她同班,我說的應該八九不離十吧?」好像沈豫是一道關卡,得通過她的認可故事才能繼續。沈豫的眼睛會先瞇成一直線然後笑回月兒彎彎,聳聳肩走開:「或許喔。」不像同意也不像不同意,只是單純不介入。

「我……。」不知道該不該把早晨見到小妖的事說出來。Trust thyself only, and another shall not betray thee. 只有朋友會出賣妳的祕密,想要守著祕密就永遠不要告訴任何人。見到小妖是祕密嗎?為什麼她跳下牆前要這麼說?或許,有祕密的是小妖,她不想讓人發現偷偷潛入校園,只想靜靜緬懷單薄的過往。

「我知道妳不會說出去,妳跟其他愛八卦的同學不一樣。兩個女生很親密在女校很常見,反正大半是假性情誼,大家也心照不宣,就算排斥也不會搞得……」沈豫一頓像嘆氣。「總之小妖的事……是她同學跟學姊家人打小報告。妳對她很好奇?」

這就是小妖認定「只有朋友會出賣祕密」的原因?我搖搖頭,用種既含糊又輕鬆的態度說著:「不過是想知道故事真正的版本。妳知道,這樣才不會像她一樣。」自從班導說出「只是,不要像她一樣」,這句話成了同學間打鬧時的玩笑話。沈豫也笑了,不再追問。

可是哪,導師只叮嚀不要像她一樣,卻沒說清是怎麼樣的「一樣」,又要我們如何辨別所謂的「一樣」指的是什麼?是不要像她一樣抿起薄情的唇;還是不要像她一樣拾起有情的楓?

我以為的瞭解,一下子全不瞭解了。

..


0 意見 to " 小妖(02) "

Post a Comment

留言方式(Comment as):

1.可選擇帳號登入留言(如:Google, WordPress, OpenID)
2.或選擇Name/URL,填上名字(必填)、來自何方(網址,非必填)。
3.不得已的選擇:Anonymous(匿名)。

南瓜派門規


文章無鎖文,歡迎閱讀。請勿擅自轉文、盜文。如喜歡這些故事,請洽博客來(紙本)、讀墨(電子書)購買。謝謝支持。

歷年出版作品:
《大荒遺冊・卷一》三秀
I am NUKE: The Prometheus Tomb(US Amazon)
《止戈外傳・問天》
《相逢有時》
《止戈》
《天火》(豆瓣閱讀電子書)
《無鬼咖啡館》
《墮天使》
《水印月》(思維三部曲之三)
《蝶戀花》(思維三部曲之二)
《樹纏藤》(思維三部曲之一)
《Yang》(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優良讀物推薦)


創作中:
《大荒遺冊・卷三》越人歌
《伊底帕斯的詛咒》

FB: fb.me/croatiayangfans
Email: croatiayang@gmail.com
Blog: croatiayang.blogspot.com

電子書出版

書籍上市中(詳情點圖)




說書人YANG @FB

南瓜道長短

###recentComment###

南瓜收成季

About This Blog

Web hosting for webmas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