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感:大逃殺 Battle Royale


翻開《大逃殺》時我正在吃早餐,一向風捲殘雲掃得飛快,這回卻例外。不是引人入勝到停不下手中書忘了吃飯這回事,是情節一幕幕在腦海上演,早餐似乎也漸漸失去原本的美味,斷斷停停。這本書由Koushun TAKAMI(高見廣春)著作,當年投稿參加恐怖小說文學獎,因評審認為內容過於偏激而落選。總算出版後,延伸出一系列相關創作,如電影版、漫畫版。我是先看過了電影才對原著有興趣,找了機會便訂書閱讀。當然,也很慶幸看過原著,了解影評所說的原著與電影差別在哪。

大逃殺簡介,請點閱:
電影介紹(之後電影還出了第二集,片名為【大逃殺:東京聖戰】,不過第二集與原著就沒有關係了,我也沒有看過。)
書籍介紹

我不能說原著很賞心悅目,因為當中充斥了各式各樣死法,將腦漿、眼珠、血塊等等鉅細靡遺描述。漫畫版本就是因為依照原著重現畫面,在臺灣被視為禁書,出版社出版了幾集後不再出版新的集數。可是,我也不能說原著不賞心悅目,因為扣除了血腥以外,討論的議題遠比血腥還具體,更值得思考。

先談電影版本。與原著最大差異是將焦點聚集在世代敵對:失業率居高不下,大人失去信心,孩子也不再信賴大人。政府為了加強對孩子的控制,美其名以增加孩子日後適應社會的能力,每年隨機挑選一班國三畢業班級自相殘殺,爭取唯一活下來的機會。

在這樣的設定下,男主角七原秋也的家庭背景也被做了更動。七原的父親因為失業變得膽小懦弱,耐不住壓力選擇自殺,要七原好好活著。七原從那時起就不相信大人,什麼會好好照顧孩子,只是空談而已,還不是自己先走了。這樣的設定充斥在城岩中學三年B班42個學生身上。譬如大姊頭相馬光子(柴崎幸飾),有一個酗酒的媽媽,醉了就對她說:「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妳就接受吧。」

為了增加世代的衝突點,電影也強化了導師的份量。原著裡三年B班導師企圖制止政府決定,反而被軍方派來的坂持老師下令殺掉,之後遊戲就由坂持老師主導。但在電影中卻連導師名都改了:北野導師(北野武飾)。北野導師不受學生重視,全班學生蹺課打籃球比賽,只有女主角中川典子遲到出現在教室,之後又以刀子誤刺了北野。那天以後北野銷聲匿跡,直到三年B班被挑選為計畫班級他才現身。

電影中的北野比原著中的坂持多了許多戲份跟人性。當學生嚷嚷不滿這是什麼爛計畫時,他殘忍地一刀命中殺死多嘴的學生,一邊好聲好氣提醒:「以後的社會就是這樣,就是一場鬥爭。想要改變什麼,就努力活到最後一刻。」他撿了中川典子做給心儀男生(七原秋也)的餅乾,默默在計畫進行時坐在監控室吃餅乾。當軍方長官想拿餅乾吃時,一瞬間跳起來制止。他也畫畫,每聽到一個學生死亡的方式,就畫上死法。他接電話,女兒問他去哪,要不是媽媽快病死了要他回家,女兒根本不想打電話。他在遊戲結束後默默在司令臺上做健康操,底下空無一人。他在面對七原開槍時自衛,發射出來的子彈其實是水,那是一把水槍。當他揭開畫作,中間是站在光圈裡笑著的中川典子,像天使。

北野是一個孤單的老師。想要教導學生,但是學生不受教,也一點都不尊重老師,只有中川典子刺傷他以後會向他道歉。所以典子成了北野心裡唯一的好學生。雖然很平凡,不是功課最好、人緣最好、相貌最好、運動最好。

電影著重在世代之間相互的不信任,也探討了許多教育問題。有許多小幽默的地方,原著裡,七原是個處在危難中也會帶點七原式幽默的自白,如中川典子的武器是一根迴力棒:

「是不是所謂的迴力棒?是野蠻人用來戰鬥、狩獵用的投擲棒。如果是澳洲土著村落裡的狩獵冠軍拿它來攻擊感冒生病連跳都不會跳的袋鼠還可以,但是對我們現在的情形來說根本派不上用場。」--p.85

大概是電影無法表達這樣的自白,所以換了幽默的方式。原著裡七原分配到一把刀子,電影中卻變成一個鍋蓋。因為七原表情太吃驚,印象很深刻,我在看書時一直想像究竟誰拿到鍋蓋。幸虧作者沒這麼殘忍(俏皮?),鍋蓋不曾是七原的武器。

電影裡還有些隱諱的地方。譬如相馬光子的童年。酗酒媽媽為了賺錢帶回一個戀童癖老伯,將女兒交給這位變態老伯。老伯送給小光子一個洋娃娃,取名為光子。他強迫小光子看如何幫洋娃娃脫掉全身衣服,扭斷脖子、手腳。(當然,臉上是那種笑嘻嘻的奇怪笑容)在他要碰到小光子時,小光子將他推下樓梯致死。小光子之後再也不相信大人,用自己的方式(賣淫、暴力、積極參與遊戲立志成為倖存者)迎接社會的不公平。

光子在原著中被形容為三年B班最漂亮的女生,武器是鐮刀,殺人時有如天使、娃娃般無辜。大概柴崎幸演得太好,邊看書邊浮現柴崎幸拿著鐮刀殺人的優美、俐落。不過,書中對光子的遭遇並沒有這麼隱諱。光子的確被戀童癖老伯強暴,同時三個老伯。小學導師關心光子為什麼悶悶不樂,當光子以為好不容易遇到好人時,老師卻在知道實情後一次強暴。接著,又被好朋友目睹了那一幕,將光子形容成壞小孩到處散播謠言......。

------摘自原著653-654頁

「我只想當個剝奪別人東西的人。」自己曾這麼說過。
  
曾幾何時,自己開始就那樣過著生活呢?是和自己告訴過弘樹的一樣,從九歲那年被三個男人強姦時開始的嗎?是從在市區外那個漫無秩序的一角,一棟老舊公寓的房間裡,被拿著攝錄影機的那群男人強姦的那天開始的嗎?
  
還是說,是從自己的酒鬼媽媽(原本就沒有爸爸)把自己帶到那個房間去,然後在「那件事」開始前,從那群男人手中拿到厚厚(雖說如此,但應該也不是太厚)一封信的東西後,走出房間的那刻開始的嗎?從那個時候開始的嗎?或者說,是從自己因為那件事心裡受了很重的傷,變得幾乎沒有情感時,只有一位信任的小學老師溫柔地和自己說話,自己終於把發生過的事全盤托出後,他卻目光大變,也強姦了自己的那時候開始的?在那天放學後昏暗的、狹小的資料室裡?或者是,自己最親近的朋友看到那件事(至少看到某一部分),不但沒有安慰自己,反而把它當成八卦流傳時(也因為這樣,那個老師早就不見了,不知去了哪裡)開始的?還是說三個月後,母親再度想把自己帶去做「那件事」,自己在抵抗的時候不小心把母親殺掉的那天開始的?是從自己把證據完全毀掉,還不忘花功夫偽裝成強盜殺人的樣子,在公園裡一個人坐著盪鞦韆的那時候開始的?還是說,是在那之後,在收養自己的遠親家裡,一次又一次被那家小孩欺負,那個孩子在老舊的建築物屋頂上不小心摔死,而被他媽媽說是自己殺了他的那天開始的?是從那個孩子的爸爸好說歹說阻止了媽媽這麼做,但過不久後,那個爸爸卻又一再欺負自己之時開始的?還是說......
  
每個人都從光子身上奪走了一點點,不是、不是,是很多東西。每個人都沒有給光子任何東西。於是光子變成了空殼。不是,可是......

管他的!

我是對的。我絕對不會輸。

-----

回到原著。

我很佩服作者能在一本書中描寫了四十二個學生的班級,還將每一個學生的個性不論出場時間長短,勾勒得十分清晰。究竟,同學三年的朋友會不會為了活下去自相殘殺,還是會為了逃出去互相合作?一開始作者就埋了互相合作是理想,不符合實際。不說遊戲規則是頸上有項圈,如果限定時間內一個人都沒死,就會由控制中心發射電波引爆項圈,大家一起死。就拿七原想集合幾個風雲人物,再一起想辦法阻止大家殘殺來說,他的規劃在一踏出校門就破滅了。男同學赤松義生因為太害怕,覺得其他人一定投入會遊戲,得先下手為強,所以率先在校門口殺害天堂真弓。本來緊繃的情緒,頓時高漲。原本有心相互合作的其餘同學在看到天堂真弓的屍體後,開始恐慌:有人投入遊戲了!誰還可以信任?

於是,遊戲不得不開始,不得不逼迫每個人戰鬥。

川田章吾是一年前轉進的轉學生,身上槍傷刀傷眾多,被視為校外幫派份子,同學怕他不敢跟他多聊。直到參與遊戲後,七原才知道川田是前一年的遊戲倖存者,因為當時傷勢嚴重,無法如期畢業重讀了一年,沒想到這個班級又被挑上,只得再參加遊戲。(感覺跟史上最帶衰的小孩柯南一樣,凡出現必有兇殺案。)川田像全知者,參與過遊戲,對七原和中川的不滿能一一開解:

「為什麼有這個該死的遊戲?自相殘殺很變態。」

「因為這個政府就是這麼爛、這麼變態,所以也不需要理由。」

「我沒有逃到美國的想法。我只想要留在這裡好好給這個政府一拳,為死掉的人報仇。」

川田是心靈導師,三個人的對話中分析每個同學遇到這遊戲時會有的反應(就像社會上不同的人遇到相同的事情會有的反應)。他認為拿著衝鋒槍掃射的桐山和雄沒有愛,因為各方面太傑出而不知道有什麼可以追求的。所以他的人生是在「選擇」中渡過,並不是由感情去指揮大腦該做什麼。就像桐山投入遊戲,也是一種選擇,無關善與惡,同學不同學。他不知道該選擇跟大家一起想辦法逃出去,還是要成為倖存者自己一個人出去。所以他丟銅板,銅板的答案是後者,表現出的行為就成了後者。

女主角中川典子不如其他人鮮明,如:相馬光子、千草貴子、班代、光子的兩個跟班。也不像其他人要你爭我死,一開始就受傷了,七原保護著、川田保護著。直到最後一刻對桐山開了致命一槍,才有點女主角應該給人的感覺。比起原著對中川的描述,我更喜歡電影版本中的中川,被其他女同學欺負的中川,卻是北野老師心中的天使。也是,典子根本不算殺過人,與天使相仿。

燈塔事件給了很深感觸。七原受重傷被一群班代組織的女同學所救。原來這群同學躲在燈塔裡,成了防衛哨,像個世外桃源。她們認定:不要傷害別人。看看能不能一起逃出去,如果不能的話頂多一起死。沒想到其中有個女同學目睹七原殺害別人,她不知道七原是自衛傷人,以為七原也投入遊戲。拗不過大家決定救七原,只好同意。因為太擔心了,就將毒藥下在給七原的飯中,卻被他人誤食。之後,爭吵發生了。究竟是誰下毒的?妳懷疑我,我質疑她,她不滿妳。等到女同學意識到自己做錯事時,其餘女同學已經相互掃射至死,只剩她一個。

整本書就像是對社會的反思,將社會中會出現的不公不義、不得已、無能為力、崇高理想、自己顧好自己就好、別人死了自己得益,描寫透徹。就連書中主角批判的國家體制,也是反向思考言論是不是箝制了。至於三年B班的每一個同學,更是恰當地扮演好每一個角色。

書末,川田問坂持這個遊戲到底是來幹嗎的?(這也是我很想知道,總認為這個政府也太無聊,讓學生互相殘殺。)坂持回答:「遊戲是教大家彼此不信任彼此,之後這個社會就會彼此不信任,也就沒人敢一起謀劃要推翻政府。因為每個人都會擔心被出賣,國家政府就能安全存在,直到永遠。」

這是一本灰心的書嗎?我想,應該不是的。只是這是一本需要足夠判斷力耐心閱讀的書。如果耽溺在血腥暴力中,可能會失去作者真正想表達的議題。

說一點有趣的沖淡氣氛好了。

話說,與敝小徒討論起這本書後,產生了有趣的對話:

我:如果妳參加這個遊戲,我覺得妳至少留到中後耶!(為人師父者,一向對徒兒允文允武十分推崇。)

徒:是啊。像妳啊,應該很快就完蛋了。因為我會去躲起來,妳喔,哎,......。(已經懶得輕蔑為師我了。)

我:(靈光乍現興奮狀)對啊對啊,我一定會被太天兵給害死。

徒:喔?

我:就是在宣佈禁區在哪裡的時候,我一定會不知道在幹嘛恍神。宣佈A1是禁區不能進去,我就會聽成A2是禁區。然後啊,還會不停去慫恿別人,明明A2就是禁區,我們應該躲去A1才對啦。

徒:哈哈哈......妳就會因為待在禁區,項圈自動引爆死了。

所以,看完本書真正的感想是:其實我是天兵?!

..


5 意見 to " 讀感:大逃殺 Battle Royale "

Post a Comment

留言方式(Comment as):

1.可選擇帳號登入留言(如:Google, WordPress, OpenID)
2.或選擇Name/URL,填上名字(必填)、來自何方(網址,非必填)。
3.不得已的選擇:Anonymous(匿名)。

南瓜派門規


文章無鎖文,歡迎閱讀。請勿擅自轉文、盜文。如喜歡這些故事,請洽博客來(紙本)、讀墨(電子書)購買。謝謝支持。

歷年出版作品:
《大荒遺冊・卷一》三秀
I am NUKE: The Prometheus Tomb(US Amazon)
《止戈外傳・問天》
《相逢有時》
《止戈》
《天火》(豆瓣閱讀電子書)
《無鬼咖啡館》
《墮天使》
《水印月》(思維三部曲之三)
《蝶戀花》(思維三部曲之二)
《樹纏藤》(思維三部曲之一)
《Yang》(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優良讀物推薦)


創作中:
《大荒遺冊・卷三》越人歌
《伊底帕斯的詛咒》

FB: fb.me/croatiayangfans
Email: croatiayang@gmail.com
Blog: croatiayang.blogspot.com

電子書出版

書籍上市中(詳情點圖)




說書人YANG @FB

南瓜道長短

###recentComment###

南瓜收成季

About This Blog

Web hosting for webmas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