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望清單》影感

黎冠軒:「愛都愛了,需要跟妳(徐怡方)證明什麼?」

徐怡方:「假如你(黎冠軒)不是詐欺,我就什麼都不是了。」

程大維:「一個人都要走了,難道不應該把真實留下來嗎?」



Youtube 八分鐘片花,點此。

趁著空檔看了《願望清單》,不得不說這是近年來難得的台灣自製劇,不長,就九十分鐘而已。彷彿一部電影似的,除了起始的鏡頭切割得太紛亂,一度無法理解時空順序外,到後來卻越發耐人尋味。

我一直覺得台灣中生代實力派演員的發展不如港劇或陸劇,不像唐國強、陳道明、劉青雲、吳鎮宇......在螢光幕前仍然叱吒風雲,有許多適合的劇本排隊等著,劇本襯托演員,演員襯托劇本,相得益彰。但在台灣,似乎只要年紀一到,就該將天下讓給青春洋溢卻演技生澀的新生代,摸著鼻子默默退居二線配角。結果落得年輕演員襯不出劇本,又或奇異文藝腔的對話削弱了演員深度,到最後只剩下看似美麗但又空洞的運鏡技巧,完全不知所云,真的很可惜。

所以當我看見由張晨光、張鳳書、林煒領銜主演時,便覺得無論如何該花點時間看看了。

或許年輕一輩不清楚張晨光或林煒是誰,但看過古早前花系列(話說花系列簡直就是長壽劇的始祖哪)的,應該都還記得太陽花的男主角陳中威(林煒飾),以及京城四少的鐵蛋(張晨光飾)。而張鳳書更不只是《霹靂火》的變臉刑素蘭、婆婆媽媽喜愛的美食節目主持人,其實有著紮實的舞台劇底子。

《願望清單》劇情很簡單。就像張鳳書在記者會上說的:他(患心臟病過世的律師程大維,林煒飾)愛上他(咖啡店老闆黎冠軒,張晨光飾),在他(律師、遺囑委託人李永裕,明道飾)的「見證」下暗渡陳倉,然後作為程太太的我(律師徐怡方,張鳳書飾)是最後知道的。

再白話一點,這是老公死去半年後,老婆發現老公的外遇對象竟然是男人的故事。

由於導演將過去與現在交錯,將時序整理過,大抵是這樣的:

程大維與徐怡方是法律系情侶。畢業後結了婚、執了業,過了一段十分甜蜜的生活。但由於兩人性格不同,大維溫潤,怡方強勢,即使兩人相愛,還是偶有摩擦。一次兩人爭吵後,大維送給怡方的古董錶摔壞了,他找到能修古董錶的冠軒幫忙。漸漸地,大維愛上冠軒,甚至瞞著怡方,與冠軒合開咖啡館、共築愛巢,一方面對怡方仍是一如以往地體貼。大維沒有告訴冠軒患有心臟病一事,只剩幾年壽命。臨死前,他委託學生李永裕,希望太太照著「願望清單」完成心願(譬如:完成一段鐵道之旅、買齊《千面女郎》的漫畫),而這張清單最終將怡方帶向真相。

這部戲裡小三是個男人。觀眾隨著黎冠軒一同壓抑、會在聽到徐怡方的「我有結婚證書,證明我們兩個的愛。你呢?」陪他一起難受。但若要認真說的話,如果程大維的外遇對象是一個女人,或許作為觀眾的我們就不會這麼寬容了吧。會理所當然地覺得:「做人家的小三本來就不對啊,有什麼立場想要見大維最後一面?」然後一面倒地站在大老婆那邊。

很奇妙不是嗎?視野不同,於是本該有的撻伐,好像就有點難出口了。

張晨光演得太好,好到我只留意到他如何詮釋男同志無法見光的愛情,幾乎忽略了這段愛情不能見光絕大的原因是因為「外遇」,而不是性向。

最愛的男人竟然有外遇。你希望我為你走一趟的鐵道之旅,竟然是你與小三曾經走過的路線。當怡方發現這份願望清單一點也不單純時,她的崩潰可想而知。怡方氣得要告冠軒,只因「假如你不是詐欺,我就什麼都不是了。」什麼都不是哪,那是多深的痛。

也因此我不懂大維究竟在想什麼?如果不愛怡方了,為什麼不離婚呢?如果還愛怡方,為什麼不乾脆隱瞞到底,非得要她跟著願望清單體會一下自己與出軌對象甜甜蜜蜜走一趟的心情,那簡直難堪到了極點。

我想冠軒也是難堪的吧。他原想一人好好地緬懷兩人短短的甜蜜,偏偏走到哪兒都會遇上怡方。甚至怡方曾在一無所知下,跟著願望清單的指示走進咖啡店喝咖啡。於是冠軒只能一再退讓、再退讓。他說不出口:「其實妳老公外遇了,對象是我。」只能在怡方邀約:「哎,我老公留了一張願望清單給我,要我照著上面的路線出發。要不你陪我去下一站,轉換心情?」受傷的冠軒只能驚恐地搖搖手,一頓一頓說:「不,不去了。妳老公的...妳老公的。」

是啊,最容易懂的是冠軒、是怡方。但程大維卻是一團謎。李永裕質疑大維的殘忍,為什麼要讓兩個最愛他的人用這樣的方式認識彼此:白色的謊言雖然是謊言,但總是善意的保護不是嗎?

程大維卻說:「一個人都要走了,難道不應該把真實留下來嗎?」

真實重要嗎?看完影片當下,我覺得真實太血淋淋,無知的人最幸福。何不讓怡方和冠軒無知下去,非得逼得他們退無可退,撕裂最血淋的一面。但沈澱了幾天,我想我該是懂了大維。

大維在一開始時便選擇放棄積極治療,他很希望怡方在他走後,能再找一個好男人。怡方氣極了,直說:「我不喜歡。我不喜歡你用這樣的方式愛我。」沒有灑狗血的高亢激昂、沒有文謅謅的「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只是平平淡淡一句,張鳳書恰如其分地表現了女強人受到委屈時的難受。

的確,夫妻哪能不吵架,但吵過後終歸於好。程大維仍是徐怡方心裡那個愛的極深極深的男人。而程大維也許是發現這點了吧,他看到兩人沒有孩子,他害怕怡方在他死後太寂寞,他愛她的方式便是告訴她始終不願意讓人知道的秘密。他用他的秘密換取怡方的快樂:當自己不再那麼完美時,盼望怡方終能放下,走出自己的路。

而大維對冠軒呢?

當冠軒發現清單裡的《千面女郎》,其實是怡方和大維共有的大學回憶。他也想起大維曾用好不容易找來的絕版漫畫《無懼的愛》示愛。冠軒應該明白了,大維與怡方的甜蜜過往不是那麼容易被磨滅的,他起身迎戰怡方的官司,爭奪大維留下的「愛的證據」。或許連大維也沒留意到,他把本應滿足怡方的快樂(收藏漫畫)加諸在冠軒身上,本應滿足冠軒的快樂(鐵道之旅)加諸在怡方身上。

似乎有句話:感情裡溫柔的人是最殘忍的。大維生前對怡方、對冠軒是殘忍的,他沒辦法捨下怡方,也沒辦法走向冠軒。但在他死後,他以他的方式向兩人說再見。

或許,真如勾峰飾演的古董鐘表師父所說的:「一個兩百年的古董錶,誰還在乎它準不準,能夠動就是它寶貴的價值了。」

這三人的感情,可能也是這樣吧。誰還在乎他愛他、她愛他,還是他到底愛不愛她。愛還是不愛只有自己知道,不是嗎?
..


0 意見 to " 《願望清單》影感 "

Post a Comment

留言方式(Comment as):

1.可選擇帳號登入留言(如:Google, WordPress, OpenID)
2.或選擇Name/URL,填上名字(必填)、來自何方(網址,非必填)。
3.不得已的選擇:Anonymous(匿名)。

南瓜派門規


文章無鎖文,歡迎閱讀。請勿擅自轉文、盜文。如喜歡這些故事,請洽博客來(紙本)、讀墨(電子書)購買。謝謝支持。

歷年出版作品:
《大荒遺冊・卷一》三秀
I am NUKE: The Prometheus Tomb(US Amazon)
《止戈外傳・問天》
《相逢有時》
《止戈》
《天火》(豆瓣閱讀電子書)
《無鬼咖啡館》
《墮天使》
《水印月》(思維三部曲之三)
《蝶戀花》(思維三部曲之二)
《樹纏藤》(思維三部曲之一)
《Yang》(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優良讀物推薦)


創作中:
《大荒遺冊・卷三》越人歌
《伊底帕斯的詛咒》

FB: fb.me/croatiayangfans
Email: croatiayang@gmail.com
Blog: croatiayang.blogspot.com

電子書出版

書籍上市中(詳情點圖)




說書人YANG @FB

南瓜道長短

###recentComment###

南瓜收成季

About This Blog

Web hosting for webmas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