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底帕斯的詛咒》Chapter 08


Chapter 8 道別即是永生

「很遺憾,即使是阿爾法,也沒能成功。聽說,來自遙遠東方的人類世界有一個傳說,凡是能渡過彼岸河的亡者皆能起死回生。這是天大的謬誤,無論是神還是人,已死的亡者都不能復活。」阿難露出憂傷的笑容:「如果連死者都能復活,我也沒有來此的必要了。」




新任的護衛長是一個剛獲得一等騎士勳章二十來歲的小伙子,來自良好的貴族家庭,以身為神僕為榮。只是他怎麼也搞不清楚,神官大人的命令怎地如此突兀,另外,神官大人身旁的少女又是誰?此前似乎沒見過她?

一大清早護衛長就接到通知,他匆匆趕往神殿大廳,在艾芙娜女神的巨像下,神官大人顯然等待多時,她請他備好最快的馬車,將安靜站在一旁的金髮少女送到馬斯家,確保少女一路上安全無虞,並且須在明天黃昏前將送她回來。

護衛長當然知道神官大人在尚未當上祭司以前,是由馬斯的老爸爸、老媽媽撫養長大,與馬斯家族的感情極為深厚。每次的女神慶典上,馬斯家族總是優先於其他的家鄉村民,率先獲得祭司祈福的殊榮。也因此,原本是一個奧蘭茵山脈間的無名小村落,如今已是人盡皆知的地名。

但就算用最快的馬匹,也需要花上一天一夜的時間才能抵達馬斯家鄉啊。這真是一個奇怪的任務,護衛長面有難色提出,真沒有即時趕回來的把握。

神官大人似乎沒預料到這樣的情形,她愣了一愣,陷入沉吟。

「如果大人能多寬限半天時間,我一定能將這位......這位女士準時送回。」護衛長不知該如何稱呼阿難,含糊其詞說道。

「無須如此。」金髮少女回道:「只要將我送到白天鵝旅店就可以了。」

白天鵝旅店是奧蘭茵神殿附近的小酒館,供應簡單的食宿,在慶典的前後一周總會有許多朝聖百姓於此下榻。阿諾很快想明白,方才是自己太心急,以致疏忽慶典才剛結束,馬斯家族應當還在回家的路上,尚未返抵家鄉。只是沿著朝聖的大道上,本就有十多間旅店,如何能肯定馬斯住在白天鵝旅店呢?

果真,就見護衛長張了張口,一臉遲疑,似乎也想到同樣的難題。

「這是艾芙娜女神給予的指示。」金髮少女很快答道。

阿諾微微一笑,如果不是戴著面紗,想必護衛長會看見她的笑容,隱隱的,帶些調皮。

馬車駛得極快,在日落前就已經抵達白天鵝旅店。正逢晚飯時間,每張桌子都坐滿了人,看見護衛長推門進來,所有人皆瞪大眼睛。伺奉艾芙娜女神的神僕從不輕易離開神殿,更何況是護衛長。不約而同,大夥兒齊齊朝護衛長身後望去,莫不是神官大人吧?

眼見走進屋內的是一名戴著面紗的年輕女孩,眾人不禁流露失望的神色。原來不是神官大人呐。只這麼這一來,能勞動護衛長隨侍的又是誰呢?旅店主人壓住心底好奇,趕緊上前招呼:「難得大人光臨小店,小店真是蓬蓽生輝啊。先給兩位上點食物,再來一杯特製的麥酒好嗎?」

「勞煩你,」護衛長拿眼逡巡一圈飯桌,沒看見馬斯家族的人。「聽說神官大人的哥哥,馬斯一家今晚住在這裡?」

「啊是的。」店主忙點頭:「馬斯一家中午就到了,本來打算吃個飯就走。可憐的老馬斯病又犯了,渾身燙得很,我作主找醫生來看過,情況很不好呢。他弟弟卡洛決定休息一晚再啟程,如今一家子十幾口人都在後面的小院子裡。那裡清靜些,對老馬斯也好點。哎?」店主突然一頓看向阿難,瞬時兩眼發亮:「該不會神官大人已經得到消息,特別派出醫官來救治老馬斯?」

關於老馬斯當年如何絕處逢生的傳說,早已傳遍整個奧蘭茵大地。都說是神官大人依據女神的指示,派遣醫官找到奄奄一息的士兵,成為一時佳話。對照當初的情景,店主覺得該八九不離十了吧。奇怪的是護衛長竟沒說對,也沒說不對,店主搔搔頭,實在想不通其中的玄機。只得將身子一讓,給兩人指出一條路來。

如今老馬斯躺在褟前,幾乎要闔上眼。他依稀記得醫生來過,模模糊糊聽不清楚,好像在說他正發高燒、一身汗流浹背,得用煮了薄荷葉的溫水擦拭身子幫助退燒。他實在很想告訴卡洛,還不快把這庸醫趕走,沒看見他冷極了?薄荷葉多涼,他一想到那股子寒意,就忍不住渾身發抖。

老馬斯張了張口,嘴裡一陣嘟噥,醫生竟發起急,直接對著嘴巴灌了好大一碗涼湯,嗆得他咳嗽不停。連解釋都不讓他解釋,老馬斯只覺頭暈腦重,一下子又沈沈睡去。夢裡斷斷續續的,真是吵死了!到處都是人,講話的聲音、走動的聲音,老馬斯只想好好睡上一覺,偏生就不能如願。

他又聽見了,恍惚間似乎有人在呼喚:「馬斯哥哥。」

「......阿諾?」

怎麼可能是阿諾呢?安詳的面容上浮出自嘲的笑容。阿諾還在神殿裡,你瞧,她連面紗都戴上了,就是不肯見我一面。她定是在生我的氣,我沒能好好守護她......沒能。

「馬斯哥哥,是我,阿諾。」

老馬斯驚疑地瞇起眼,屋裡太暗了,應該是半夜吧?感謝艾芙娜女神的恩典,直到死亡前夕,還能聽見阿諾的聲音。

「真的是我,馬斯。」

彷彿知道老馬斯在想什麼,金髮少女俯下身在耳邊輕聲說:「阿諾來看你了。」

「阿諾!」老馬斯瞿然開目,阿諾沒有戴面紗,柔順的金髮垂落在腰際,有幾絲掠過他顫顫的手,彷彿為滿是皺紋的手鑲了一圈金邊。她的眼睛是溫暖的海洋,像是能化開剛那寒涼的冷意。湛藍的寧靜海水,有規律地前後擺動,不禁讓人想浮在上頭,隨著海浪漫游到天涯海角。「妳來了。」老人捨不得移開手,他怕一移了位置,便會回歸到現實中,再沒有滿鑲的金邊照拂。「我很高興這一路上有妳。」

「我也是。」金髮少女輕柔地撫摸老人蒼蒼白髮。「神會祝福你。」

「有妳的祝福就夠了。」老馬斯喃喃道:「我一直很想對妳說,我......」

「噓,」金髮少女將食指放到老人唇邊,低聲道:「別說。」

「好的,好的。」老人咧開嘴,滿是寵溺的飛揚年少。「我不說,不說。」

黎明到來,白天鵝旅店的店主是在聽見後院傳出隱隱的哭聲,才睜開惺忪的眼睛。據說,不到天亮之前,護衛長就帶著金髮少女離開了。可憐的老馬斯,即使有神官大人派來的醫官還是熬不過歲月的糾纏,可是直到死前還能有醫官的特別看護,老馬斯也是幸運的吧。

店主隨口吆喝一旁的小學徒:「去啊,給馬斯一家人送點兒熱羊奶。問問需不需要幫忙。不管怎麼說,日子啊還是得過下去。」

回神殿的路上,阿難更加沈默。護衛長不敢打擾,只一逕快馬加鞭,希望能趕在限期前回到山上。而阿難只是若有所思望向窗外,馬斯的確是死了,可是在神的國度中,「死亡」是一個截然不同的定義。換句話說,她確實能感受阿諾的悲傷、馬斯的不捨,以及宿願得償後的釋然,但是她更希望阿諾能強大。畢竟她已經完成對阿諾的承諾,也到了人國祭司該回報的時刻。

「妳知道為什麼妳會被稱為奧蘭茵最偉大的祭司嗎?」回到神殿的避靜室中,阿難提出第一個問題。她甚至沒有留給阿諾哀悼的時間。有可能正因為她太理解阿諾,所以知道在過去的一天一夜裡,阿諾已經將自己的身心全心奉獻給那個將死的男人,現在是時候該從悲傷中走出來。

「人們都說我帶領奧蘭茵子民擊敗有史以來最強大的敵人拉坦納。但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偉大。如果不是您的指引,我不可能贏得勝利。更不用說那之後還經歷饑荒、旱災,一度民不聊生。」阿諾苦苦一笑,剛剛她已經從護衛長的眼神裡看到遺憾憐憫的神情,想必馬斯哥哥已經逝世。神總是在她該知道的時機才會指出正確的方向,既然神閉口不談馬斯,想來還有更重要的事。

「妳沒弄懂我的問題。」阿難微一沉吟:「這麼說好了,妳可知當年阿爾法為何選中妳?」

阿諾一愣。那天在祭台上的一切仍然歷歷在目,她與其他的童男童女,還包括馬斯,在祭台上跪了很久很久,緊接著狂風暴雨,閃電白光過去,阿爾法老師以神杖指著她宣布:「這就是神選中的孩子。所有奧蘭茵的一切終歸湮沒在歷史中,只有她,將成為奧蘭茵最偉大的祭司,與神同在。」

一直以來,阿諾從未深思什麼叫「與神同在」,現下她隱隱覺得不對勁。

「妳將隨我前往神的國度。」

「死去的祭司都有獲得前往神的國度的殊榮。」阿諾平靜道。神既如此諭示,想必自己離死亡不遠矣。看來是該召集所有神僕,為選擇下一任繼承人做準備。

「作為探望馬斯的答禮,妳將是第一個以活人的姿態進入神的國度的人類。一直以來,人國神界間有著一道不可逾越的界線,我們稱為『彼岸河』。凡是活著的生物、種族,皆無法渡過彼岸河抵達對方的世界。除了少數的亡者能成功渡河,大部分的亡者在途中皆受到烈火焚刑,灰飛煙滅。」

「您的意思是,連阿爾法老師也......」她憶起神說過,唯有亡者能行過幽谷。也說過,在未做好準備之前,不可越過止線。原來神的每一句話皆有其意義,只是直到今天,她才明白神的真意。

「很遺憾,即使是阿爾法,也沒能成功。聽說,來自遙遠東方的人類世界有一個傳說,凡是能渡過彼岸河的亡者皆能起死回生。這是天大的謬誤,無論是神還是人,已死的亡者都不能復活。」阿難露出憂傷的笑容:「如果連死者都能復活,我也沒有來此的必要了。」

感到阿難語氣一澀,似有什麼無法說出口的話。阿諾忙問道:「我有什麼能為您做的?」

「阿諾,首先妳要知道,人類一直嚮往神的國度。」她見阿諾點點頭表示理解,接著又說:「因為那裡鳥語花香,四季如春,可以呼風、可以喚雨,甚至在彈指之間就能來去自如,永遠有最豐美的食物、最乾淨的空氣。人類將之稱為天堂。但同時,那裡也是一個充滿善念、嫉妒、貪婪、快樂與邪惡的地方。人類所有的德性,在神身上並無二異。換句話說,」說到最後,阿難放慢速度:「妳就是我,我就是妳。」

「我真的不懂。」阿諾一臉茫然,喃喃道:「我想了一夜,以為已經想通了。神不過是以我的形象為化身去探望馬斯,您原本的面目應該不是這個樣子。」

「天界與人國是一面對照的鏡子,只是妳的世界是過去,我的世界是未來。」阿難頓了一頓,突然側耳傾聽,隱約間似乎聽見叩門聲,叩了三下停兩下,十分禮貌。「是伊恩,他來接我們了。」

「如果只有亡者能橫渡彼岸河,時空旅人就不怕烈火焚燒嗎?」阿諾急急問。

「時空旅人是這個宇宙的例外。他們能橫跨這道界線,在彼岸河中來去自如。」

阿難拉起阿諾,輕聲道:「閉上眼睛。即使有時空旅人的保護,接下來的旅程不會太舒適。」
阿諾順從地閉上雙眼,察覺阿難柔膩的手握著自己。同時,左手被一隻堅實的手牢牢握緊。

就聽耳邊傳來一陣飽經滄桑的歌聲,緩緩唱道:「傳說,當日神的兒子阿德烈將黃金寶劍指向人間,當大地之女艾芙娜朝天空射出銀色的羽箭,這個世界將成為永恆的亂世紀,他們都是伊底帕斯的詛咒。」

一陣烈焰猛地撲面而來。「別睜開眼睛。」阿難附在耳邊,低聲叮嚀。

「彼岸河的主人啊,時空旅人伊恩,在此允請您的指示,獲准通行。」

烈焰自腳底迅速攀爬而上,連裙子都要著了火。阿諾只覺掌心都是汗,那團火像是有生命般,只是盤踞在身前,不肯離去。高溫底下,身上的水份像是瞬間被蒸乾,幾乎能聞到髮絲燒焦的味道。隨即她感到頓失重量,身子急遽往下墜——

在未尖叫出聲前,她已不醒人事。


〈I. 祭司阿諾〉完

To be continued
..


0 意見 to " 《伊底帕斯的詛咒》Chapter 08 "

Post a Comment

留言方式(Comment as):

1.可選擇帳號登入留言(如:Google, WordPress, OpenID)
2.或選擇Name/URL,填上名字(必填)、來自何方(網址,非必填)。
3.不得已的選擇:Anonymous(匿名)。

南瓜派門規


文章無鎖文,歡迎閱讀。請勿擅自轉文、盜文。如喜歡這些故事,請洽博客來(紙本)、讀墨(電子書)購買。謝謝支持。

歷年出版作品:
《大荒遺冊・卷一》三秀
I am NUKE: The Prometheus Tomb(US Amazon)
《止戈外傳・問天》
《相逢有時》
《止戈》
《天火》(豆瓣閱讀電子書)
《無鬼咖啡館》
《墮天使》
《水印月》(思維三部曲之三)
《蝶戀花》(思維三部曲之二)
《樹纏藤》(思維三部曲之一)
《Yang》(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優良讀物推薦)


創作中:
《大荒遺冊・卷三》越人歌
《伊底帕斯的詛咒》

FB: fb.me/croatiayangfans
Email: croatiayang@gmail.com
Blog: croatiayang.blogspot.com

電子書出版

書籍上市中(詳情點圖)




說書人YANG @FB

南瓜道長短

###recentComment###

南瓜收成季

About This Blog

Web hosting for webmasters